拒绝网络依赖症

想起来我曾经每天刷无数遍邮箱就觉得不可思议。我现在每天只check一次email,难以想象?其实很容易做到。

第一,并没有那么多重要的邮件,所以不用担心会漏掉什么紧急的信息,况且第二天还会再检查,如果是特别要紧的任务,发信人应该选择电话或者直接面谈;
第二,回复电子邮件会占用大量时间,发信人并不清楚自己每send一份email给对方,至少要消耗对方数秒种到十几分钟不等的时间,因此对于那些不负责任的发件人,我一般三言两语便回复回去。而那些重要的邮件,我回复的时间也尽量控制在5分钟以内。没必要在邮件里写太多,如果超过五行字还说不清楚。那么make an appointment,直接面谈吧。

通过最近的调整,我觉得每天检查一次邮箱完全没有问题。这样大大减轻了我的焦虑感,而且有效的提高了工作效率,让我更容易集中注意力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另一个改变就是远离微博和一切所谓的网络社交。自从玩上微博之后,每天至少刷200次以上,包括用手机。如果上边有大量有价值的信息也就罢了,关键是新浪微博上全是垃圾信息。什么今天我买了件新衣服,明天我走路闪到腰,后天谁跟谁私奔了。生命有限,垃圾无限。用有限的生命去接受无限的垃圾信息,无涯也。

最后,让自己的娱乐尽量不依赖电脑。我住的这个小区有一个相当nice的社区图书馆,除了没有专业书记外,里边的藏书非常丰富,还有大量的影音资料。我最近开始迷上去那里了,从家里端杯热茶过去,坐一个下午,那是相当的惬意。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