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开了

终于,finally,经过漫长的阅读,在昨天晚上,在床上,就着明亮的床头灯,看完了最后10%的《1Q84》。

前一篇《被劫持的阅读旅行》中,我严重表达了对村上同学文风拖沓,故事冗长单调的不满,甚至扬言要放弃最后几章的阅读。

不过,鉴于我的某种“强迫症”前兆的性格,在读了48章中的44章之后,怎么能忍受还有最后的4章就那样放在那里呢?

合下最后一页书的时候。我打了个意味深长的哈欠。一方面是因为真的困了,另一方面——结局其实也并没有多少“柳暗花明”之处——至少是在故事情节上。

在暖气管试水的噪音下,我久久不能入睡。于是在脑子里把村上之前的一些小说中的故事又回味了一遍。突然觉得,这次读《1Q84》的心态明显和之前不同了。以前读《舞舞舞》《寻羊冒险记》的时候,我很容易的就被主人公的生活所吸引,至于其背后的“惊天大阴谋”,我却视若无睹。到最后,这些故事主线反而成了次要的,就像一部侦探小说,到最后却成了一部言情小说一样,这一方面是由于作者的刻意,另一方面,我们在读书时,总是自觉主动的去寻找主人公和自己身上的共鸣。而是否具有这种共鸣,成为判断这部小说好还是差的标准。

如此想来,或许这部《1Q84》也是如此,或许村上本就不想故作严肃,就像寻羊和舞所反映的日本大财团阴谋一样,1Q84中的邪教组织,也不过是为了将天吾和青豆这两个主人公的生活串联起来,串联起一场长达二十年之久的青涩爱情。

写到这里,突然有些同情天吾和青豆这两个人了,我猜Book3中两个人会见面吧——如果青豆没有在高速上把那颗子弹射入自己的脑颅。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