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的范畴

中秋放假,大家果然积极响应,12个人的办公室今天就来俩人,我待了不到半小时就退场了。
几个朋友一起去唱歌,四个东北的,三个西北的,一个是陕西汉中的,初次相识,马上被我认作老乡。结果被朋友批评我这人太能“套近乎”,甘肃的我也认老乡,陕西的我也认,到底算哪旮瘩的呢?其实说起两边来我都很亲切,虽然自己出生在甘肃,但是小时候在陕西长过,是两边的水土共同养育了我。其实我有时候还有想认四川的冲动,因为我家离四川相当近,不过鉴于自己四川话太烂,只能忍了,哈哈。
记得以前在兰州上学的时候,除非是一个地区的,才能算作是老乡。到了北京,范围一下就扩大了,别说甘肃了,整个西北五省都不在话下。将来到了国外,我估计台湾的肯定也是自己人,提前“收复”他们!
老乡见老乡,两眼未必泪汪汪,不过总还是觉得非常亲切,而随着离家乡距离的增加,老乡的范畴也在随之扩大,这就是“老乡”这个概念的奇妙之处。

中秋放假,大家果然积极响应,12个人的办公室今天就来俩人,我待了不到半小时就退场了。
几个朋友一起去唱歌,四个东北的,三个西北的,一个是陕西汉中的,初次相识,马上被我认作老乡。结果被朋友批评我这人太能“套近乎”,甘肃的我也认老乡,陕西的我也认,到底算哪旮瘩的呢?其实说起两边来我都很亲切,虽然自己出生在甘肃,但是小时候在陕西长过,是两边的水土共同养育了我。其实我有时候还有想认四川的冲动,因为我家离四川相当近,不过鉴于自己四川话太烂,只能忍了,哈哈。
记得以前在兰州上学的时候,除非是一个地区的,才能算作是老乡。到了北京,范围一下就扩大了,别说甘肃了,整个西北五省都不在话下。将来到了国外,我估计台湾的肯定也是自己人,提前“收复”他们!
老乡见老乡,两眼未必泪汪汪,不过总还是觉得非常亲切,而随着离家乡距离的增加,老乡的范畴也在随之扩大,这就是“老乡”这个概念的奇妙之处。

2 thoughts on “老乡的范畴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