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咖啡史

002

这会一个人在办公室,刚刚冲好一杯麦斯威尔的速溶咖啡,今天试了试没有加糖的感觉,已然非常甜,决定以后除了喝特浓之外,普通的原味咖啡一律不加糖。

突然想写一点自己和咖啡的故事,虽然我知道这些故事将会牵起我的一些关于往事的回忆,每一杯咖啡喝下去,在生活的道路上又向前走了一步。一杯杯速溶咖啡,串联起了我这几年的生活的点滴,味道也如咖啡一般,苦中有那么一丝甜,既然咖啡本身是苦涩的,我们又迷恋它什么呢?正如生活,Life is not easy,可是,如果生活真的像加多了糖的咖啡一样变得太过于甜蜜,是不是我又会怀念那种原始的咖啡的苦味道呢?

记得小时候第一次喝到咖啡,是朋友送给父母的礼物,那是用玻璃瓶子盛放的,黑色的就像现在雀巢的速溶咖啡一样的。处于小孩子的好奇,很快我就把这盒当时还不是很常见的咖啡打开了,不知是我当时放多了的缘故还是每一个第一次喝咖啡的中国人都会有的体会,那就是——这东西怎么跟中药似的,太苦了!于是,我和咖啡这种世界三大饮料之间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就这样被我彻底否定了。之后的很多年,我对咖啡一直有一种抵触感,本来喝茶就不多的我,更不会哪天心血来潮想要买一盒咖啡来喝了。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什么时候,我已经忘记了。不过大约是我需要提神醒脑的时候,再确切一点应该是大四那年复习考研的时候,当时每天要上十二个小时的自习,除了对于知识的渴望这种虚无缥缈的理由之外,自习室的凝结沉闷的空气以及枯燥的政治和专业课本需要一种东西来打破这种僵局使得我能够忍受这一切仍然坐在那里看书而不是直接爬下来睡着了。于是,我想到了咖啡。为什么是咖啡而不是茶,我想大概是因为下意识的觉得只有那种中药似的苦才能让自己提起精神来吧,而茶叶,好像略显温柔了一些。于是,有至少三个月的时间,每天我都会喝至少一杯雀巢的速溶咖啡,一直到考研结束,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对咖啡的感情慢慢的建立了起来。我已经忘了晚上一个人在房间的时候有没有也喝一杯,但是我记得那时候还有一个习惯,就是晚上常常会在十点多的时候用小电饭锅煮一包泡面,之后再继续熬上两三个小时。因为租的房子在校区一角靠近山的坡地上,吃完面我常常会披上衣服出去站在那里俯瞰整个校区,黄色路灯和宿舍楼里的灯光是那个荒郊野外的为数不多的文明的痕迹。时值冬天,冷风吹过来会让我觉得清醒,也会想想自己将来的道路,不过更多的是想如何在研究生考试中取得一个更好的成绩。

上研之后的生活更有规律,因为大多数时候都不需要熬夜,喝咖啡的机会和频率也变得少了起来。只是当时不大喜欢去研究生办公室,而喜欢一个人跑到图书馆,背上笔记本在那里看文献,有时候也会带上咖啡杯,是买麦斯威尔速溶咖啡送的那种有一点保温功能的塑料杯子,我很喜欢这个咖啡杯子,用了大约直到研二吧,最后杯子坏掉了,毕竟只是塑料的,后来我又改用陶瓷杯子,但是我还是很怀念那个可以随手被我塞进电脑报的杯子。这里要插一句,很奇怪,每次过年回家,出于习惯我会先去超市买一盒咖啡,在家我也是喜欢熬夜的,可是这盒咖啡从来没有喝完过,甚至每年回去买的咖啡会剩下直到第二年,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可能是因为父亲比较喜欢喝茶,而我出于模仿的原因,在家喝茶的时候也多了起来,因此咖啡自然被排在了后边,之外就是在家的生活比较放松,并不需要咖啡我就可以在三国志11上厮杀一整晚,或者是玩SC或Diablo之类的,总之,在家的时候我几乎不喝咖啡。之后到了研三,我又面临一次人生的十字路口,是继续读博还是先工作,我心里并没有确定的主意,虽然我是按照考博的准备来复习的,不过考博已然不同于考研,联系导师和确定研究方向才是重点。虽然中科院的考博英语素以难过线而著称,不过当时已经通过四六级和雅思考试的我,对于英语并不是很怵,不过按照多准备总比少准备要好的思路,我还是将英语复习放在了第一位。当时除了复习之外,还有实验室导师的项目上的工作,因此我常常是白天在实验室忙项目,晚上在宿舍看书复习。研究生宿舍本来有三个人,不过等到了第三年就剩我一个了,一个舍友去了外地,另一个转到博士楼去住,提前享受到了单人间的待遇,让周围几个宿舍的同学羡慕不已。因此整个宿舍便由我支配了,买了酒精炉子,晚上熬夜可以煮点东西给自己吃,另外咖啡自然是少不了的陪我复习的最佳饮品,校门口就是华融万家超市,我不记得自己一共去过几次是专程买咖啡的。但是那时候的确喝的很厉害,每天至少两杯吧,尤其是在背单词的那段时间,我记得特别清楚,我会先冲一杯咖啡放在那里,然后专心复习完当天的单词之后,再将咖啡消灭掉。那种感觉真是非常好,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是已经对咖啡上瘾了,可我觉得当时喝咖啡的感觉真的会和抽烟的人对于烟的感情是类似的吧。如果哪天很久没有喝咖啡,我会觉得好像有件任务没有完成似的。其实,我知道这就是上瘾,但是我并不排斥,因为一个人要是连一点上瘾的东西都没有,那真是太没劲了。我不抽烟不喝酒,就好咖啡这口,虽然我知道自己喝的速溶咖啡在真正懂咖啡的眼里根本算不上什么,可我一个穷学生,再好的也喝不起,将来或许会随着“咖龄”的增加而慢慢的接触一些真正的手工咖啡,自己煮咖啡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也必然是一定会的,但至少现在,我还是非常享受速溶咖啡带给我的感受。

读博以后的生活更加的趋于单调和平静,波澜不惊的生活中,咖啡似乎又成为了我精神的一种寄托。我会在中午午休起来之后,冲上一杯咖啡来提神,虽然我知道其实这种行为更像是一种仪式,提神的功能已经被淡化了,喝过这杯咖啡之后,下午的工作才算正式开始。最近因为生活规律的调整,有时候晚上吃完饭回来之后,我也喜欢冲一杯咖啡一个人坐在楼道尽头的阳台上,看看iPod上订阅的博客文章,然后慢慢的将这杯咖啡享受掉,这样会不会有些小资?可我还是挺期盼每天的这个时候的到来,静静的一个人坐在阳台上,看窗外路上的车辆川流不息,远处高楼林立,眼前的景色充满了运动感,而我却是静止在这里,这一动一静之间,让我紧张了一天的神经得以放松,让我在乏味的科研生活中,得以有一口喘息的机会。

此刻,当我写下这篇博客的时候,手边正放着一杯大约一小时前冲泡的咖啡,已经有些温了,但并不影响我对它的期待,我觉得当我敲下这篇文章的最后一个句号之后,马上将它消灭掉。

咖啡杯上有句话:Good to the last drop。你知道我喝的是哪种咖啡了吧?呵呵~

[audio:https://mxlsw.files.wordpress.com/2010/04/002_thumb1.jpgwp-content/uploads/2010/04/kafei.mp3|titles=咖啡-张学友]
One thought on “我的咖啡史

  1. 暖暖的咖啡情节
    在北京我总是想找到一处安静的地方,可惜总是找不到,忙碌似乎占据了全部,还是上学好啊。

    PS:链接做好了^_^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