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过的,便成为永恒

现在的自己,在做事之前,越来越懂得去权衡,去比较各种选择之间的利弊。踌躇之间,仿佛一定是那种非常完善的,没有遗憾的人生才是自己所追求的。而这个节奏越来越快的社会,选择不可避免,这样我们有时候便不快乐起来,患得患失,于是乎今日“纠结”这个词语在网络上大行其道,至少我认识的好友中,已经有不下十个人曾经在自己的个性签名中出现纠结这个词语——include i。

回想一下自己不算太长的这二十多年,真的步步皆是完美,招招都是无懈可击的吗?远非。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就在学习这件事上,我走过的弯路已经不少了。让现在的自己重回高三,拼死也要早一些去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然后出国当海龟,而不是快三十了还在什么科学院读博士,靠着每月发的一点助学金过日子,贫困潦倒。可是,问题就在于,当事情发生以后,结果显而易见的时候,我们都知道之前该怎么怎么做,因此“事后诸葛亮”是好做的,但是时间倒退的回去吗?回不去了。因此我这辈子注定要和名校擦肩而过,在黄土高原上的一个小镇上渡过我的大学生活,学一个莫名其妙的门专业,然后又非常平庸的考上了本校的研究生,嗯,再努力一点,来到了北京,来到了CAS。看到了牛人种种,以及多少不牛的人像我一样在努力的向上爬着,才知道,原来“出名要趁早”是不假的。

古人言“三十而立”,我的三十岁时的样子,大致是可以想象的出来的。除了那张看似有用的文凭,然后呢,“You want money, I have no. You want life, I have one.”真应了《我的黄金时代》里的这句经典台词。再往后呢,四十岁的时候,也许我已经在某个大学或研究所谋到了一位半职的,名片上也多出了一些所谓的职称和头衔,房子呢?应该有了,车子呢?可能会有。嗯,应该还有一个老婆和一个娃。再往后呢,五十,六十,退休……入土……光荣转世(如果流程上有这个情节的话)……

都说君子之交淡如水,仔细想想,我的生命似乎比水还淡啊,太雅致了,太朴实无华了,如果说遗憾的话,那简直无处不在啊,如果说肠子真的能悔青的话,我的早已不知青过多少次了。

昨晚看到一篇文章,讲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红卫兵,武斗中死去了很多,也有活下来的,年轻的生命,被子弹击中,然后倒下,口中还在喊着“毛主席万岁”。圣经里说过,生命是等价的。而有些生命,存在的时候注定已经死去,而死去了,就更加是死去。所以别觉得自己有什么了不起,二战中死了几千万人,哪个比你差?纳粹集中营里的犹太人,绝对都是高智商的代表,最后还是被埋了。他们的生命,甚至连燃烧的机会都没有,就已经变成了灰烬。

二战后西方哲学界兴起的“存在主义”学说,强调人的精神的存在区别于物质的存在,而只有精神的存在才是唯一的可以被确认的人和世界之间的区别。昨晚躺在床上的时候在想,所谓的灵魂,所谓的精神,到底是唯心主义者所说的至高无上,还是唯物主义者所说的只不过是肉体的延伸呢?中国古代有句话“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本意是讲什么的我忘了,不过这里作为灵魂和肉体之间的辨识,我倒觉得合适。灵魂者,如毛;肉体者,如皮也。要消灭一个人的灵魂,你可能觉得无存下手,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从肉体上消灭他,于是乎,灵魂灰飞烟灭,整个世界就清净了。从单细胞动物进化成的我们,思想是这个进化过程中的“副产品”,这是颇有些意思的。举一个不是非常恰当的类比,大脑中的神经突触和沟回,就像计算机的IC电路和硬盘内存,从物理学原理上来说,他们之间是有区别的,从功能上来说,他们确实非常相似的,某些方面后者甚至要优于前者。想象一下,在未来的某一天,公园的长椅上坐着一个AI机器人,托着下巴,突然说出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我想,只有真的等到这一天的出现,人类的哲学观和世界观才有可能发生根本的革命,因为,人这种动物所引以为傲的——思想,已经并非他们的专利了,换句话说,在智能AI眼里,人类可能只不过是台性能拙劣的“生物计算机”而已。

跑题了。

言归正传。

回到刚才的主题上去。

遗憾与人生

有遗憾的人生就一定是枯燥无聊的,一定是让人忿忿的吗?未必。回想自己在夏官营的那四年,用“黄金时代”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虽然没有拿过奖学金,但是我翘过课,包过夜,看过X片,品尝过爱情。嗯……就我这么一朴素的人,值了。还想怎样呢?轰轰烈烈的人生,我知道注定——其实——已经与我无缘了。再说现在吧,在这里写什么博客,看着周围的人都那么用功,都是一副有为青年的样子,我也挺不好意思的,自由散漫,吊儿郎当,说的就是我这样的吧?哎……可我就是这样啊,你要是不让我这样,我就觉得难受了,虽然我知道现在看文献,做实验是正事,对得起社会,对得起导师,对得起父母,对得起……(此处省略若干人名),可是,我觉得我特上进、特有前途,谁都对得起的时候,突然发现,我就对不起自己了……

嗯,顺势往大了扯,这其实是东方人的典型思维。西方人强调自己的特立独行,强调自己的与众不同,而东方人正好相反,我们在身处陌生环境的时候,首先让自己和周围保持一致,“枪打出头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无论在哪里,我们身边总是少不了一些所谓的“清规戒律”,我们用这些“规律”来束缚自己,并标榜然后引以为荣,大家都说这一样的话,保持着一致的步调……眼神里,无不透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派和谐之景。老外则不同,他们讲的就是我要不一样,我要有自己的个性,我的生活我做主!譬如这学期我们那个英语写作老师David,四十多岁,在美国有家有孩子,只身来到中国,他说自己的美国累了,他想要选择去实现自己的“Dream”,一个很好的人,时刻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精神,在中国谈了女朋友,每一次听他的课,都像是一次精神的洗涤,课后我们都感慨,原来,生命可以这样“被经过”。用传统的儒家学说去看,David就是一典型现代版的陈世美,薄情寡义,不守本分……诸如此类的贬义词,能想到的都可以往他身上贴。可是我们也问过他,他的回答是“我没有伤害过任何人,I Just follow my heart.”是的,我们在批判的时候,是否想到他做如此选择的原因是什么呢?或许只是两个人感情淡了,然后彼此告别重新上路而已,就这样。让人感慨的是,你无时无刻都会体会到他的性情之处,他的洒脱与淡然,好像在他那里,功名利禄这些传统上中国人评价一个男人的标准,都变得不起作用,真的成了浮云……无所羁绊,浪迹天涯,很好很强大的一个人。

是的,生命本身是一种奇迹,但他同时又是非常平凡的,因为这个地球上六十亿的人,人人都有一个生命,用物以稀为贵来说,实在算不上什么宝物。但是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他又是唯一的,使用次数:1次,保质期:100年左右。还是那句话“经历过的,便是永恒”。别怕自己会走错路,别怕自己在别人眼里看来不务正业,just be yourself,当青
不在,当年华老去,回首过往,你可以发自肺腑的扭曲这你那饱经沧桑的老脸,说一句“这他妈的才是我自己!真值!”,而不是用荡漾着一副幸福的纯贞的笑脸说“我终于成为了马云、比尔盖茨、雷锋(此处省略著名人物500人)”……那样,才真的是所谓的杯具人生……因为,世界可以少一个马云,可以少一个雷锋,但是,杯具的是,你少了你自己,而那正是必不可少的……至少……对于使用次数只有一次的你来说。

啰嗦了

抱歉

真遗憾自己高考那会怎么没这么能写

要不然语文准能上130分

我承认自己又“闷骚”了,没办法,外边太冷,而文献又太闷,于是,偶尔在这里闷骚一下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反正这个BLOG没几个人过来看,我也不用靠“点击率”去换钱,笨拙的文笔+思维偶尔的短路,您将就着看吧,就当是随便玩儿。

这就是我的态度。

Ok

就此打住

Over

and

to be continue……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