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在北京

在所里待的久了,每天宿舍办公室两点一线,经历的场景都是固定的,我都忘了自己在哪个城市。

今天是2010年的第一天,很久都没有去城里逛了,于是一路坐地铁杀到王府井,出了地铁站,看到巨宽无比的长安街,气派的北京饭店,东单大厦,天安门广场,繁华的王府井大街。。。。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各种现代化大都市的气息顿时铺面而来,于是我慨然叹之:“原来我在北京啊。。。。”

这种感觉太强烈啊,只有在北京这种城市我才有这样的体会。原因就是北京太大了,出了三环,那简直一个方向就是一个城市,除了汽车牌照上的京字头之外,很难让人把那些地方和北京联系起来,我印象中的北京应该就是在二环以内的那些地方,那里才有京味儿,有老北京的感觉,楼层都不是很高,一个个熟悉的建筑物和地名时刻都在提醒你,你是在北京,而不是在别的城市。出了三环之外,你说它是中国任何一个城市都可以。

在兰州的时候我就没有这种感觉,在兰州市的任何一条街道,任何一个地点,我都会觉得自己是在这个城市的,和兰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满街道的兰州拉面,时刻都能听到的兰州方言,还有随处可见的金城酿皮子,你不会迷失方向,你永远被这个城市的文化包围。而北京不是,北京是一个多元文化的交汇点,也许到了某一个地方,街道上都是西北风味的餐馆,而到了另外一条街道,又是江浙风味,出了内城,要找到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都挺不容易的。所以身为一个外地人,你丝毫没有任何被排斥的感觉,这里就是你的主场,这是北京独特的魅力,不像上海或者广州,你要是外地人,很难找到一种归属感,那个城市永远不属于你。

中午找到一家陕西风味的餐馆,吃了碗臊子面+凉粉,味道不错!下午转了一会之后,也没买什么东西,实在是买不起啊,呵呵~于是溜达到了王府井书店,人真多,买了两本书,晚上出来吃了点东西,又坐地铁回到城外。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