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忙碌的充实感

这两天感觉工作效率不高,每天在办公室的时间并不少,但是效果却差强人意。

必须得承认的是,自己的状态是有起伏的,有一段时间觉得状态特别好,每天都觉得时间过的特别快,恨不得能把表调慢一点。而有一段时间,就会觉得状态不好,学了一天,脑子里还是空的,得不到什么启发和进步,于是乎便着急了,觉得自己浪费了时间,心理产生波动,效果自然可想而知。

总结一下经验,我觉得最关键的就是‘充实感’。当我每天都有步骤的完成了一些既定的目标,甚至有所突破时,我时时能够感觉到充实感,这种感觉影响的不仅仅是我的学习效率,甚至对我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有影响。充实感也会让我觉得自信,毫不迟疑,对未来充满期待。反之,如果某一天被虚度掉了,便会下意识的产生一种焦躁的心理,进而影响的就不只是那一天了,可能连着几天都会处在一种‘低效’的状态,如果不及时调整,白白浪费的时间太可惜了。

有一些办法可以让自己调整过来,比较有效果的是:为某一个时间段设定一个任务,然后完成它。这个任务的设定必须是现实的,不要因为自己前一段时间效率低,于是想一口吃个大胖子,设定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那样只会使情况更糟。除了短期的目标之外,要清楚自己的长期目标是什么,是否有一个清晰的流程图去完成它。每一小时,每一天,每一周的工作都要围绕这个最终的目标,是这个长期路线图的一个分解动作。而不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看似忙忙碌碌,实则脱离了轨道。一个行之有效的技巧是:通过一本工作日志记录下自己每天的工作内容,这样可以在一天结束后,知道自己取得了哪些‘成就’,也是获得充实感的一个好办法。

总之,人生就像一辆行驶在路上的汽车,首先要清楚你的目的地是哪里,一旦发现有了偏差,及时的调整非常重要,不要认为好的状态是理所当然的!赛车最好的性能,都是有经验的车手一次次‘调校’才能达到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