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喜欢什么风格的音乐?

现在才发现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就跟问我喜欢什么样的女人一样,真的不是马上就能给出一个答案。

像我这个年龄的,最早开始听歌,无非都是从街头边的四大天王盗版磁带开始入门的。不知情为何物的我们,却在放学上学的时候一起唱着“忘情水”,在那个时候,能和四大天王相抗衡的,恐怕只有郑智化了。他的歌真的很红,曲曲都是朗朗上口,颓废中有一股坚强。“星星点灯”“水手”“年轻时代”,可以说他的每一首歌,我们都是会唱上几句的。以至于有一段时间,曾经热衷于讨论为什么郑智化不是天王之一,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如果他不是残疾,那么黎明可以休息了。

至于那个时候最经典的歌词本,必然是人手一个的,这无论男女。现在习惯于用附带显示歌词的Mp3听歌的小孩,可能无法想象当年整个班级传抄一个热门歌曲歌词的情景。“九十九朵玫瑰”“冬季到台北来下雨”“大约在冬季”,这是我印象中自己歌词本上的几首歌曲。

那个时候,是谈不上什么Rap或者是Hip-Pop之类的高级玩意的,也妄谈什么自己喜欢的歌手。只要是歌,都会去学着唱。听的目的是要学会,因为流行音乐市场也没有现在这么热闹,所以只要出了新歌,大家基本上都是能学会的,放到现在,恐怕不大可能了。我电脑上歌曲文件夹的大小,曾一度达到10个G之多。当真成了一个“垃圾箱”,什么周杰伦之类的,我甚至会有几张专辑在里边。那是在大学的时候,第一次发现可以上网不要钱,网速又快的不行。实在是好好的下载了四年,硬盘因此也几近爆满。

从骨子里来说,我不是一个喜欢追赶潮流的人。什么超级女人,快乐男人之类的东东,我真的很难去理解为什么台下有如此多疯狂的人会为之着迷。说真的,我没觉得他们唱的有那么好听。也许正是因为我的守旧和“不思进取”,导致我很多时候发现无法在BT的热门下载上找到我想要的歌曲。常常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Down下来之后,不到一分钟又直接扔进了回收站中。

说起来,自己从小学到现在听歌的年头也不短了,十几年的时间是有的。可是让我纳闷的是,突然想要听一些新的歌曲了,却不知道要听谁的。打开Google Music的歌手库,密密麻麻的好几页子。排行榜的歌手名字我几乎都没听过,那一刹那我有种自己非常落伍非常Out的感觉,觉得自己好像白活了。

可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这真的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导致我长时间找不到歌听。现在基本上是,突然听到哪首歌不错了,就下载下来,这样东拉西扯的,没个定数。于是我非常羡慕那些或是热衷于李宇春,或是热衷于周杰伦的人,至少他们在听歌的时候是幸福的,因为不管好坏,至少他们有鞋穿,我却是光脚一双。当真百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啊,呵呵,这样想来自己倒也潇洒了。常常是我听某首歌已经很久之后,别人问我是谁唱的什么风格,我一概答不上来。被人鄙视的时间也是有的,不过我倒不觉得是什么坏事,到现在才发现,什么流行摇滚新世纪,流行Rap嘻哈,都只是标签而已,效果等同于男人女人这样的分类,打着摇滚旗号的,也可能是伪摇滚,满口“check it out”的人,或许根本不懂自己唱的是什么。美女也是女人,恐龙也是女人,一样的道理。

原来这就是我为什么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音乐的原因,也许真的是已经看透了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那么检验是不是我喜欢的歌曲的标准,也只能是我的耳朵。这么说怎么有种唯心主义的感觉呢?不过话说回来,是该抓紧收集一些新的歌曲了,否则真的就没歌可听了,呵呵
smap_yozora

7 thoughts on “我到底喜欢什么风格的音乐?

  1. 还是回在这里吧。

    空间没什么需求就国内的呗,无非是需要备案,对于个人博客来说备案不会有什么问题的,我觉得也有必要。我自己的是EBL的,cpanel很方便。

    另外,ext主题加载速度比较慢,而且做这个主题的时候,当时ext还是2.0吧,对资源的占用和释放做的不好,所以做到主题里来也会有一些问题。这主题比较多的是尝试,尝试ajax框架的无所不能,真要用,特别是访客来说还是蛮不方便的= =!

  2. ext我用过半年写ajax页面的时候,很强大。现在出了GWT完全为了简化java开发,也很有想法,虽然和现实还有点距离。

    另外空间的事儿,也有很多很稳定的免费空间,去wordpress.org.cn论坛关注一下吧,很多很多。

  3. 和我差不多啊。越来越落伍了,即使周杰伦的歌都好多没听过的。去KTV看那些小家伙一首首新歌的唱,我翻来覆去就那几首。
    “如果他不是残疾,那么黎明可以休息了。”这句话太经典了!

发表评论

